2014-07-08

即將邁入國小生活的小寶....

小寶終於要從幼兒園畢業,展開國小生的生活了。
話說這三年的幼兒園,真的是風風雨雨的三年。
小寶去上學是自己要求的,所以沒有一天聽到他說不想去。
第一天去試讀就不肯跟我們回家,所以直接就展開幼兒園的生活。

當天因為來不及準備睡袋,小寶還哭哭啼啼的跟我們說"為什麼沒有準備睡袋給他?"誰知道你一去就不回頭,阿母來不及準備嘛~~

小班一進去就開始不間斷地生病,足足生病了一年多才穩定下來。兩個禮拜發高燒一次,真的不是每個阿母可以承受的痛苦。也幸好找到可以配合的醫生,慢慢的把阿母的心臟給養強壯了。

中班我認為是最可憐的一年,個性憨厚又頓感的小寶,加上中班的小孩變多了 (很多小孩都直接上中班,一班居然高達30人配兩個老師),每個小孩的精實與成熟度差異很大,小寶對於團體生活的適應開始出現有些吃力。阿母雖然心裡有底數,但總覺得這就是一個小型的社會,總有一天他要找出一個適應的辦法,所以也只能鼓勵他正面面對同學之間相處的壓力。

本來以為這是對的,直到中班期末表演的時候,我才驚覺我應該要再積極的處理的這個問題。我永遠都不會忘記中班期末表演時,小寶無助與無奈的表情。他就像一個被孤立的小孩,面對同學的捉弄連躲避都不會,更別說要處理這個問題。


小孩的個性是不可能改變,但是我要讓他學習找解決問題的方法。
當然,我也必須說,這一刻我終於體認到,跟老師有沒有緣分這件事。

是,我們上的私幼,小班的時候,小寶還會親暱地跟我說XX老師都會幫他抓背背睡覺,他好喜歡XX老師。上中班的時候,卻再也沒有聽到他說過中班老師的任何一句話。
我們雖不算積極參與學校事務,但是學校舉辦的活動我們一律都有參加,希望可以跟老師建立良好關係。但其中發生了幾件事情讓我對於中班老師的行為略略感冒:

1. 放學時,小寶從教室走出來,書包打開、外套拿在手上拖在地上走,掛著兩條鼻水,因為放學是阿公去接的,看到心愛的愛孫跟流浪漢一樣走出來,阿公當場發飆大罵!

對,老師可以說,中班了,應該要自我管理,但是自我管理不是自我放棄,老師還是要負擔監督的責任。

2. 參加校內活動,小寶明顯不願意跟同學互動。只願意一個人畫畫。

如果我沒有跟著去參加活動,我應該沒有辦法透過天眼通知道這件事。我猜在學校,小寶大概遇到與同學相處的瓶頸,然後最後選擇一個人畫畫。

3. 我從來沒有接過中班老師的任何一通電話或者隻字片語,聯絡簿只有交代今天的功課。

PS 突然想到有一次電聯,是因為小寶在學校跌倒嘴角腫了一個烏青,所以老師緊急通知我說明事件原委。但是那次的跌倒居然讓學校的小馬桶上的水缸摔破了,我說我要去學校看一下,老師還緊張的說已經請師傅換新的了。

本來我也以為,中班的孩子比較活潑好動 (幾乎2/3都是男生),老師帶起來確實吃力,所以沒有大問題當然不會主動聯繫,但是直到上了大班,我才知道,為什麼大家都要選老師。

上了大班之後,我才開始感覺到老師的重要性。大班的老師提醒了我最重要的一句話
我好擔心小寶上了小學會被同學欺負,馬麻,你一定要好好跟他說明解決問題的重要性。
原來,一個真正關心小朋友的老師,會馬上察覺小孩的問題。
我從來沒有過問過學校的學習進度,因為那不是我關心的。我也表達我的想法給大班老師,大班老師也認真的回答了我的問題
馬麻,沒關係。但是,以小寶的個性,不能落後大家太多,這樣他回答問題會沒有信心,對於以後的學習會有障礙。至少,我們幫助他維持在中間的水準,先讓他有信心地回答問題,敢舉手。
馬麻,小寶很愛畫畫,但是我擔心他一直近距離畫畫會近視,馬麻在家要多注意。
可是他這麼愛畫畫,在學校會不會被孤立?
不會啊,小寶都會教別人畫,跟大家分享他的畫作。
我想,求學的過程中,需要的是引導, 能不能把一門課業學習好,是個人的修行與造化。

小寶每天不斷的不斷的隨時隨地的練習畫畫 (我個人認為這對他來講不是練習,而是熱愛),只要有時間就是紙跟筆。我想任何一個修行,只要能像他這樣熱愛,我能給予的就是一個安靜的環境跟引導。 
很多朋友說,這麼會畫,為什麼不讓小寶去上正規的美術課?
我總是想,應該是時間還沒到嗎?
只要一直擁有這樣的熱情,時間到了就會去了。
現在只想好好地看著他,畫著每一張充滿純真的圖畫。



2 則留言:

  1. 辛苦妳了!
    學校老師真的好重要
    我很感激安淇在幼稚園的階段遇到了一位好老師
    每個月總是會定期電話聯絡
    如果有任何問題也都會在下課後跟我討論
    即使只是孩子小小的情緒波動
    老師都會當作是一件一定要跟家長說的態度
    讓我十分放心!
    希望我們的孩子上了小學之後
    都能遇到一位讓孩子們適性發展的好老師啊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身為父母,不想放得太鬆也不想跟得太緊,人生到此,好像跟著孩子再長大一次一般。
      希望我們的孩子都可以健康平安的長大。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