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-06-26

麵包習作之好物分享_小物篇

做麵包跟養小孩一樣,雞絲一大堆。
小孩大了,現在沉迷做麵包,當然也要來個烘焙好物分享。
前情提要: 小美我用的是麵包機打好麵糰後自行塑形烘焙,不是用手揉。
即使是用麵包機,剛開始的時候,光是備料就手忙腳亂,最討厭的事情有以下
1. 配料要精準測量,多一點少一點都會增加失敗的風險。
2. 奶油油滋滋,每次要用才從冰箱拿出來,又硬又難切 (小美我還切斷了一把刀柄...痛)
3. 配料一大堆,東一罐西一罐
4. 麵團取出後,黏在占版,很難清
5. 擀麵棍也黏黏的,不好清
6. 麵團取出後要用一點手粉,老是抓不準要預備多少

所以,為了維持我烘焙麵包的熱情,以上的問題都必須解決,才能讓我優雅的準備麵包。

首推,一定要添購一台 電子秤,可以自動歸零、可以秤到最小0.5g。


tanita
為什麼呢?
自動歸零的好處是,每次加料都不用事前秤好分裝,直接把攪拌缸放在秤上面,依序加料歸零再加料,就不需要洗那麼多分裝的鍋碗瓢盆。
另外,因為部分材料如酵母、鹽巴都是較微量的份,大多就是3-6g左右,而且差一點點就會影響風味,所以微秤到0.5g (當然也有到0.1g的,但是越微秤價格就越不親民,可以斟酌購買,個人覺得到0.5g就很好用了)

第二推,奶油刀
神奇奶油刀
為什麼呢?
因為每天做麵包都是跟時間在賽跑,下班回到家才會趕著準備材料,絕對不可能優雅地先取出奶油稍微回溫稍軟再切割需要的分量,加上一般我都是買425g左右的大包裝奶油,每次都稍稍回溫感覺奶油品質也會變調。之前就是從冰箱拿出來就硬切,切到刀柄也斷了,手痛到爆!
也曾詢問過別人怎麼做,說可以剛買回來的時候 (因為買回家的路途奶油也稍回溫變軟了),就先把奶油切成一份一份小塊的,分裝好要使用的時候在取出一小分。
方法是不錯,但是每次買菜回來,就急著把菜拿去冰箱整理,等到想到時,奶油已經硬了....
最後找到一個神器,個人覺得滿推薦的,降降降 神奇奶油刀
真的喔,就是從冰箱拿出來硬梆梆的奶油,稍微用力切一下,很輕易的就可以分割好一塊奶油。
所以現在切割奶油對我來說已經很輕而易舉,要多少切多少。

第三推,擀麵棍
cakeland擀麵棍
對啦對啦,擀麵棍這種東西有甚麼差,我還聽過有人拿酒瓶來擀的。
這種擀麵棍的好處就是不太沾黏 (如果麵團太濕還是會沾一點點,那表示你的麵團真的水分太多了,下次要少加一點水或者加多一點麵粉再攪拌一下),唯一後悔的就是買太長了,一般做麵包的麵團,買短版的就可以了。(重點無誤)
因為我也不做餅乾類的東東,麵團頂多就擀成20cm左右,大根的這有進40cm長,害我每次擀麵都撞來撞去的。

第四推,擀麵墊
擀麵墊
對啦對啦,用占版就好了,這麼搞工還來個擀麵墊是嫌廚房太大就是了?
還好,這個擀麵墊是矽膠的,可以折疊收藏。
至於為何不用一般的占版,我想大家也知道,生食跟熟食要分占版,用生的板我不敢,畢竟塑好型後,還要發酵一段時間,我怕滋生細菌。用熟食占版我也覺得麵團會弄髒,加上塑形期間要撒手粉....總之就是不好清理。
也有人分享在占版上鋪上一層保鮮膜,使用完就丟。但我天生節儉(個頭),總覺得不想浪費包材,所以可以水洗的擀麵墊是一個好選擇。
重點是....擀麵的過程都不會滑喔~ 安安穩穩的躺著讓你擀麵。哈哈哈。
不過,市面上尺寸也有兩種,有大張的跟小張的,建議先量一下自己的擀麵的桌子大小,太大張超過你可以擀麵工作區域也是枉然。

 第五推,胡椒罐
做麵包不用胡椒啦,只是麵團取出後需要一點手粉讓麵糰不要跟手和墊子黏踢踢的。
每次都是等要塑形的時候,又把麵粉罐拿出來,舀了一點點,發現不夠,又再拿出來,舀了一點點....做麵包已經夠忙了,這樣更花時間。
最後靈光乍現,跑去買了一個小胡椒罐。
YES! 就是裝一點麵粉在裡面,需要的時候就灑一點,大麵粉罐也不用一直開開關關,分量很好抓不浪費。

第六推,密封罐
這個我其實覺得不需要說明,裝這些材料本來就需要瓶瓶罐罐,但是請一開始的時候就規劃好,罐子最好買同一家的,推疊起來比較不麻煩,不要有的圓的有的扁的,有的方的有的橢圓的,收藏的時候增加困擾。

以上,大概就是我這半年多的烘焙生活敗家的雞絲,大家參考使用囉~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